燕画

听不见的宣言,重复过很多年

【明宝】【知乎体】新婚生活是种怎样的体验

【法医秦明】【明宝】

 

【知乎体】新婚生活是种怎样的体验?

 

 

 

*趁热打铁  感谢 @与你看一世灯火 提供的灵感

*题目略暧昧正文很清水 见谅w

 

*此为《君心》番外二

本篇请戳:《君心》

番外一请戳:《怎么确定对方是能一辈子和我在一起的人》


*仓促就事,比上一篇短

 

 

 

 

 


新婚生活是种怎样的体验?

 

 

45条评论    分享  邀请回答

 

 

 

675个回答

 

 

 

我是QM,已婚人士

 

1991个赞同

 

 

 

@与你看一世灯火 感谢邀请。

 

恕我直言,我们并不认识。请问你是否看了之前那条关于“怎么确定对方是能一辈子和我在一起的人”的回答?

 

再次感谢邀请。

 

 

 

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是,看似是关于‘新婚生活的体验’,本质上是对婚前与婚后生活的对比。以下我将按照自己的理解回答。

 

 

我和我太太从领证到今天,刚满一个月。按照通常的理解,尚在新婚期之内。

生活上变化并不大,但也有些微的不同。

 

 

 

首先,相处时间大幅度增加。

 

 

婚前如果不加班不出差不开会,我们的见面时间算上吃饭和饭后相处(比如看剧或者散步),基本维持在10到12个小时之间;出差开会的次数比较少,不具有代表性,姑且不表;如果被迫加班,那很可能连续几天都稳定在18个小时左右,或者更多。

现在一周168个小时里,我们得有150个小时在一起。

这样挺好。

 

其实婚前也有特殊的时候。我本人由于一些私人原因,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对雨天过敏。后来她知道了这件事,如果是在上班时间下雨,她会揽下我所有的工作,或是陪我在办公室里等雨停,雨淅淅沥沥下一晚,她就陪我在办公室呆一晚,不让我自己一个人回家;如果是在休息时间,那么无论她在哪里,都会第一时间到达我这边,陪我呆满一场雨,在雨停的时候离开。

后来也是因为她,我的过敏好了。但是我没有跟她说。

无论过去多久,在那样的时候,我还是希望,她能陪伴在我身边。

 

所以我想,如果真要去追溯,我爱上她,大概就是在第一次她一身水地站在我家门外,还笑着看向来开门的我的时候吧。

 

 

 

其次,对彼此的了解程度加深。

 

婚前我就知道她的一些小习惯,比如吃橘子的时候会慢慢剥皮,剥成一朵五瓣小花,吃剩的橘子核放在小花中央,核尖还统一朝上;再比如吃饭的时候会先喝汤,怪不得这么瘦,原来全让汤占去了地方;还比如她喜欢抱枕,不是一般的喜欢,沙发上床上地板上,甚至餐桌旁边的椅子上,全是一群毛茸茸的玩意儿。

而这群毛茸茸的玩意儿居然还都有自己的名字。

 

婚后我们合并了住处,我发现她居然沉迷于收集各种材质各种造型的书签,纸的钢的木头的,长的短的画着花的,比她的书多得多。现在那些书签她都塞给我用了,我永远不会忘记前段时间我放在办公室的书里掉出一张画着小狐狸的书签的时候,我损友那惊悚的表情;还有就是她喜欢在床上铺很厚的被褥,是一躺上就陷下去的那种厚,幸好现在是冬天,我就没管,到了夏天再说。

她尤其喜欢从卧室门口几步跑到床边,猛地跳上去。前两次我一时不慎,躺得好好的,竟然被她那股冲力弹下了床。我很生气。

她睡觉时喜欢抱着东西蹭,喜欢把头埋在被子里睡,喜欢拉开窗帘,因为据说关灯之后能看见星星,但我一颗也没有看到过。

这些都是我在结婚之后才了解的事。

 

 

 

 

最后,最大限度地彼此影响。

 

工作上我太太是我的下级、助手和半个徒弟,共事两个月之后我损友就说她说话的语气做事的风格越来越像我,为了配合他的说法,她还故意学了学我说话,但是学得不伦不类,我才没那么阴阳怪气。

 

一个人过久了,结婚以后才明白,每个人都有各自生长的轨迹,有各自的小习惯,一开始共同生活总会有些龃龉。比如说我总是习惯不了她那种做菜时想起来放盐才放盐,早放晚放全看心情,一时兴起就在好好的一道菜里加点别的配料的行事风格。但是实际上,她那样做出来的东西的确比我做的好吃。我很困惑,毕竟我做每一道菜的方法都严格参照了名厨菜谱、材料调料的量分毫不差。她则笑着跟我说我这样一板一眼的做法,做出来的东西只能说是能吃,而真正的好味道,都是在不断增减,不断试探中得来的。青椒被油炒过,会变成耀眼的鲜绿色;肉放在冷冻室一小会儿,拿出来更好切;鸡胸肉丁拿淀粉裹一层,汁水都会被包裹在里面。这些简单的、我从来都没有留意过的事情,都是她一点点教给我。

 

还有很多其他的事,时间太晚,恕不赘述。

她刚才还醒了一下,迷迷糊糊问我怎么还不睡。

 

 

 

有人说,婚后是另一个人生,我接受这样的说法。

我古板沉默,多有不足,她却开朗细心,始终包容。她填满我的怀抱,如同填满我的生命。那些安全感和归属感,是她给予我的最宝贵的东西。

 

 

我们的另一个人生才刚刚开始。

或许今后会有挫折,无论如何,我们都一起度过。

 

 

 

 

 

 

 

 

 

 

 

 

我有个可爱的名字,放开我的老公

 

1786人赞同

 

 

@与你看一世灯火 谢邀。我又比面瘫先生晚了一天,不要介意。

 

 

自从答完了上一条,有好多姑娘私信我询问感情问题,在我能力范围之内的我都一一回复了。工作繁忙,回复多有延迟,还请见谅w

 

只是我有一事不明,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追着我要面瘫先生的照片!你们想干嘛?!

那是我老公!不给你们看!

再骚扰我我报警了啊!!!

 

 

 

 

其实我并不是特别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明明喊着虐狗,还非要看虐狗……
算了人各有志

 

 

面瘫先生那种高中生三段论的方式我每次看都能笑半天,不学他。

我就随便说两句,我与面瘫先生婚后二三事。

 

举例子是最能给人直观感受的方法,你们体会一下。

 

 

至于那些想听不可描述的事情的亲们,你们可以退散了【手动再见

 

 

 

 

说实话对于楼主这个问题,我和面瘫先生的答案基本一致。结婚一事需要慎重考虑,距离产生美这是句至理名言,纵然你们蜜里调油,婚前婚后一样过,但是真正变了角色,还是会在心里产生一定的落差。因为婚前保持的安全距离,结婚以后就基本消失了,所以婚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在考验你的忍耐力承受力和当年的眼力。或许你会觉得好多东西都和自己设想中的不一样……就如同姑娘们很难找到理想的对象、买家秀和卖家秀差着十万八千里、网购的东西总会有色差一样,很多事情是没道理可讲的。

我和面瘫先生结婚时间还比较短,暂时没有这种情况,而且一些比较大的问题都在婚前解决了。当然,现在没有发现问题不代表没有问题。重点在于问题暴露之后你们可以一起面对和解决。

我不怕问题。我对他有信心。

 

不过他这个人的确是不太会表达,我看了他的答案,有很多他为我做的事,他都没有说。

或许他根本就没有觉察到。

 

 

 

面瘫先生的房子在郊区,交往一年多我去过无数次,一点儿人味儿都没有,冬天室温得比我家低五度。他之前对下雨过敏,我去你都想象不到有时候入夜下起大雨,我开着我那辆老年代步车冲在雨幕里的感觉,我的天,那种时候我都觉得我是盖世英雄,比裤衩外穿的那种还要伟大和英勇。

我第一次在他家过夜就是那么个情况。那几天我们连轴转,好不容易回家休息,床还没躺热就下起了雨,我匆匆出门往他那边去,绝对算得上疲劳驾驶。陪他呆到晚上十点,实在撑不下去,靠着沙发就睡着了。天亮醒了之后发现自己躺在床上,他还是昨天那打扮,正倚着床头坐着。

我去我当时脑子里蹦出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堕落了。

 

 

婚后他没跟我商量,直接搬到了我这边。小是小了点,但还住得开。想当年我装修房子的时候在卧室里放了张双人床,现在想想真是太有远见了。

我想他其实知道我不喜欢他那个家,而我也去只是因为那是他家,他在那里。让一个人改变环境和习惯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为了我,他正努力在做。所以现在我也偶尔提出要去他那边逛逛,多串串多祸祸,有利于房子的保养。更何况我这边的确是小了点,都没地方放他裁剪衣服的那张工作台,所以最近我也在考虑,还是搬去他那边吧。

其他还好,就是一想起搬家那个折腾程度我就发愁。求拯救。

 

话说他现在不怕雨天了,我很高兴。

而且我现在也终于不需要再等到雨天,才能陪在他身边。

 

 

 

结婚以后我才知道他睡眠质量不好,半夜总是会醒。我偶尔起夜,明明把动作放得不能再轻,也没有开灯,回来就看见他睁着眼睛,像是在等我。冬天了,出了被窝豁腾一下,身上马上就沾了凉气,他也不嫌弃,把我搂过来裹好,被子盖严实了,再问一句冷不冷。而且我发现他好像很喜欢身上有点重量,所以我就胸口肩膀胳膊轮着枕,胳膊枕得最多,因为他有时候会侧过身来睡。这就产生了一个悖论,身体上的重量一消失,他就更容易醒了。我就尽量不在晚上喝水,后来他跟我说没关系,半夜醒一次,看见我在旁边,那感觉其实挺好的。

我的天吶直球又来了。

 

 

其实婚后的感觉和婚前真的不一样,身份的转换带来一种自我认同般的归属感。

而且他特可爱的这个事儿,也是我在结婚以后才发现的。

 

不过这个我要藏起来,不和你们说。

 

 

 

我们结婚刚一个月,按说该是两情欢好愈见深浓的时候。但是实际上,除了相处时间多了不少以外,倒真没其他实质上的感受。闲暇时最深刻的印象是我做饭,他帮我浇花,还浇死了我两盆花,生物知识都白学了。

损友君感慨着说结婚有啥意思,我们之前就过和跟老夫老妻似的,他都能猜到五十年以后我俩是个什么样子。我就问他和他女朋友打算什么时候结婚,他凉凉地扫了我一眼,转身出去了。不过我看得出来他心里应该在骂街。

让你那么多话

 

 

 

时间不早,拽回原题

 

 

新婚生活是种怎样的体验?

 

对我而言,新婚生活是最一开始的那个点,我们不断地熟悉磨合,准备开始一生的互相扶持与陪伴。

所以也不用去想什么永远,那些相扶相携的点点滴滴聚集在一起,就是我们希望的永远。

 

 

 

或许今后有挫折,无论如何,我都期待着与你一起度过。

 

 

 

 

 

——FIN——

 

 

 

 

一边写一边想我的天哪以后再也不发刀了

我喜欢糖,我爱糖www

 

 

食用愉快,比心








评论(57)

热度(962)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