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画

听不见的宣言,重复过很多年

【明宝】【知乎体】怎么确定对方是能一辈子和我在一起的人




【法医秦明】【明宝】

 

【知乎体】怎么确定对方是能一辈子和我在一起的人

 

 

 

*一时兴起产物说写就写

*本篇灵感来源于微博ID@我们都爱看科普 整理的知乎优秀答案

 

*此为《君心》番外  再次艾特 @楒婳 谢谢你为我提供了这么好的题材w

 

 

*感谢大家对《君心》的厚爱  比心❤

 

 

 

 

怎么确定对方是能一辈子和我在一起的人?

 

99条评论    分享   邀请回答

 

 

3754个回答

 

 

 

我是QM ,切与缝

 

21002人赞同

 

 

 

 

不请自答。

 

 

结合我自身的经历,这样的伴侣,基本符合三个条件:

 

  1. 三观契合

  2. 性格互补

  3. 能够和你同甘共苦

 

以下分点论述。

 

 

我和我太太相识两年四个月零八天,在一起一年三个月零十一天。我们在同一个单位工作,严格意义上来讲是上下级关系,也就是俗称的办公室恋爱。

原来我是她领导,现在她是我领导。

 

 

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场景比较混乱,事出突然,我打电话让她马上过来跟我会合,她迟到了二十分钟。我对她的印象很差,我最讨厌迟到。后来偶然得知那是为了帮助一个迷路的小孩,但是那个时候她没有辩解,跟我道了歉。

我们的工作相对特殊,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做事的过程中我发现她职业素养不错,颇有些可圈可点的地方,工作态度也还算认真,因此一开始只是借调,后来我就发话把她留下了。

现在想来,那大概是我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我有个损友,话多,很吵,偏偏他俩能说到一起去。他曾经问过我太太为什么要做这份工作——职业性质恕不多言——这个行业女性太少。那时候她说了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或许外行听上去是这样,但只有身在我们之中才能明白,这的的确确是我们最终的目标,也是最难以实现的目标。

 

 

性格上,我们之间最明显的不同就是我话少,她话多。要是她和我损友同时在我办公室里,一人能顶五百只鸭子。但是她也有言简意赅的时候,在工作上,她雷厉风行,从不多言,每一句话都简短精湛,恰到好处。例会上我不愿意多解释的话,她会自动补充,直到别人理解为止。那时她严肃又充满耐心,像一位优秀的老师。

其次就是对食物的选择。她偏爱多油多糖多盐的食物,比如小龙虾和各类零食,吃什么全凭一时兴起;我则是定时定食定量,注重食材和营养的搭配。目前由于我们彼此影响,基本算是折中。

最后,就是我们各自爱好的差异。她个性开朗,有时候三分钟热度,总是喜欢尝试新鲜事物,跟朋友聚会,养养花,做做饭,下下棋,拼拼图,看漏洞百出的网剧,定期喂养小动物;而我的爱好只有工作、读书和裁制服装。有一次工作的时候她把外套撕了个大口子,我就给她裁了一件裙式风衣,为了量尺寸,她第一次来我家。后来在一起之后,也会一起做事,她教我下棋,我教她缝衣服。不过直到现在她也没学会,理由是我会做就行了。

对不讲理的人我是没有办法的。

 

 

第三点其实也很简单。这个世界上能够与你同甘的人或许有很多,但是共苦却没有几个人能做到。在工作上,每一次面对艰难,每一次冲破阻碍,每一次完成任务,都有她和我那位损友在我身边。我们一起熬夜,讨论问题,做出推断和假设,再一一去证明,无数个凌晨,损友睡死在楼下,她则静静趴在她的办公桌上,直到我也坐下来支颌稍歇,才闭上眼睛休息。

其实每次她都是埋在衣服里偷偷看我,但是我都知道。有时工作还剩一点尾巴,我就坐下来等她昏昏沉沉睡过去,再悄悄起身。

凌晨天边的微光,成为我最安心的回忆。

 

 

后来我遇到了大麻烦。

其实那完全是我冲动和不慎的后果——之后我被困住,动弹不得,只能每天看着太阳朝升夕落,脑子混乱不堪,什么都做不了。

 

“你做得够多了,剩下的交给我们。”

自始至终她都没有出现,损友过来,带来了这句话。

 

后来他跟我讲,那时的她展现出的从容镇定,令每一个见过的人都气为之夺。她一向聪慧过人,那时也更加专精,每一步路,每一个决定,都展现出了无与伦比的逻辑和推理能力。一次次碰壁,一次次重来,她和我那位损友一起,将我从黑暗中拯救出来。

很久以后我们旧事重提,发现无论是对我还是他们两个,那都是一段太难熬的日子。只知道时间一天天过去,不知道何时才是尽头。

幸好,我们都走了出来,没有走散。

 

 

再见到她的那天,一切都很平常。我推门进去的时候,她正坐在办公室里整理资料,听见声音,她回头来看。见到是我,就微微一笑站起身来。

她身形消瘦,眉眼如水,笑容温柔,就像我只是刚刚出差回来,等着听她汇报工作。

 

“辛苦了,”她说,“好久不见。”

 

 

那一刻我突然回想起之前那段独自度过的日子,才发现我想得最多的并不是该怎么办,而是她现在怎么样了。想她有没有好好吃饭,是不是又熬夜了。我很任性,可我不希望她担心。长日寂寂,我想起我们一起度过的每一幕,那些喜悦的,悲伤的,疑惑的,恍然的场景,都有她的身影。

我终于了解。

 

那一刻我难以控制心中漫卷的海潮,冲过去拥抱住她。

 

 

 

 

迄今为止,我和我太太相识两年四个月零八天,在一起一年三个月零十一天。

 

她给了我太多,教会我太多。

认识她,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

 

我遇到了。

 

 

其实说了这么多,我只是想表达,找到能与你相守一生的伴侣,其实并不容易,也绝非一朝一夕能得,人都是复杂的。知己知彼,做好自己,才能在相同的频率里相遇。

 

 

 

我太太教我读过一句王小波,就以它作为这个跑题的答案的结尾:

 

“当我跨过沉沦的一切,向着永恒开战的时候,你是我的军旗。”

 

 

我爱你,我的军旗@我有个可爱的名字 

 

 

 

 

 

我有个可爱的名字,爱某人,也爱小龙虾

 

20825人赞同

 

 

 

@我是QM  我从来都不知道你还玩知乎

 

家里那点事儿全让你捅出去了,你的职业素质呢

 

 

 

楼主的问题我觉得很多人尤其是女性同胞,无论是单身的谈着的还是刚分手的,都深有疑虑。那我也来简单说两句自己的理解。

 

 

我与他相识两年四个月零九天,在一起一年三个月零十二天——我说昨天他在电脑前噼里啪啦打啥,原来是在答问题。

见笑了。

 

是的,我跟目前得赞最多的那位是一对。

相识的经历啥的他说得差不多了我也没什么好补充的,波折的那段也因为工作原因恕不多言。就敲几个栗子,给姑娘们点儿血泪的教训。

 

 

1.基本的设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我想说的是,这句真的是废话。我真心不信能有多少姑娘,找到的是自己设想中的对象儿。

比如我。

 

姐绝对不是吹,长相这个东西我多少是有点儿的,隔壁郑大姐可以证明。

少女们都在怀春的时候我正跟班里的男生们称兄道弟打球爬墙,而大家都在认真学习的时候我正听同桌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倾诉那悲惨的暗恋史,主要负责递纸巾和扔纸巾以及点头抹眼睛。幸好姐脑子好使,高考超常发挥,不至于断送了大好前程。后来年龄到了,身边有人问起我想要个什么样儿的,我认认真真琢磨了一下。

 

得比我高吧?

得比我帅吧?

下棋得能赢我吧?

得比我能说吧?

得饱读诗书足够浪漫,开口就能给我朗诵段情诗吧?

……

 

这就跟考清华还是考北大一样,后来的事实证明,我想得太多了。

 

看了前面某人的答案,你们也能推测出这是个什么样的货色。

 

 

他倒是比我高。

长相呢也还行,好吧,帅是挺帅的,别笑。

重点在下面。

 

下棋?经过我的教导,他从无知到现在,基本能走十来步不输。

能说?呵呵哒,洗洗睡吧。

书倒是爱读,但不读什么诗书——我的天,快别跟我提诗,之前某次工作需要,我和他提到的那位损友,我们三个人一起研究一篇蹩脚的诗作,过程和对话我不想复述,他最擅长的就是浪费感情。

一台气氛粉碎机。我拒绝再多做解释。

 

就这样在答案的最后他居然能想起我教他的王小波,说真的我挺惊讶。

回家做好吃的犒劳一下。这个可以有。

 

 

 

2.最好找一个懂得表达感情的

 

 

很好,又不是我。

 

 

谁先喜欢上谁的这个事儿,我和他都认为没必要深究,最终在一起就行了。

结局好一切都好。

 

但是这人真的闷到家,觉得跟人相处都是浪费时间,有那功夫还不如缝两针衣服。他话少得可以,幸好姐聪明,很多事情他就算不说,我也差不多能懂。

要不然早特娘的分手几百次了,哦不,那样的话从一开始就不会在一起。

 

后来那个事儿过去以后吧,我真心觉得这样儿不行,于是开始认真思考教他如何与人交流,而不是只沉在自己的世界里。我跟他说了很多次,好言相劝威逼利诱,他都不置可否。一双眼睛认真地看着我,看得我发窘,总忘了下面要说啥。

姐不是没出息好吗!你要是看得见他那个时候的小眼神儿,我去,太不可描述了。

 

他损友直接把那眼神儿的意思概括成“你是我的心呀你是我的肝儿”。

——去他大爷的

 

 

其实像我们这样的毕竟在少数,姑娘们最好还是找个懂得表达感情的爱人,毕竟两人在一起,需要不断的交流与沟通,即使吵架,也是在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思想,并非百害无一利。加深彼此的了解,才能更好地在一起。

 

 

但是吧你要真遇到我这样的情况,那你就认命吧

这是神送来的孽障

 

——不过有时候送的是智障

 

 

 

3.浪漫是什么,好吃吗

 

 

我们这位,日常相处当中,为我做的最多的是衣服,其次就是倒个水,拿个东西,好多原本压迫我去做的事儿,他自己接过来了。

 

接着2里的那个例子说。自从在一起,我一直孜孜不倦地致力于让他沾点儿人气儿,某个周日我们外出散步,溜达回我家的时候时间还早,夕阳的颜色很好看。春天来了,一切景物都带着蓬勃的生机。我跟他讲了一路和人交流的好处以及找到同道中人的愉快心情,他一句话没说,就听我说。后来我实在说得累了,打算上楼喝口水再接着谈,这时候我看到楼下角落里长着一丛鲜艳的小黄花。

我灵光乍现。为了他我也顾不上什么不能破坏草坪了,我几步窜过去摘了一把,递到他面前。

 

我跟他说,看事情不要片面。人是社会性的动物,不能够独立存在,就好比这春天的花。

春天不是一枝花,春天是一把花。

 

他嗯了一声,我也不知道他听没听懂,因为他还是一如既往面无表情(这个死面瘫!)。

但是这个时候他突然默默从我手里抽出一朵小花,抬手插在了我耳朵边儿上。

 

 

我去我当时都懵逼了好吗!!!这这这啥情况啊

 

 

所以女同胞们,前辈的话都是至理名言——为什么聪明的姑娘都被憨憨的小伙拿下了?要么是姑娘看起来聪明,要么是小伙看起来憨

 

——我擦敢情我是被撩了啊我去

 

 

大写的服

 

 

 

 

木心先生说,文字的简练来自内心的真诚。

 

 

是的,他话很少,但他很真诚


浪漫只是爱情的调剂,并不能当饭吃,所以不必将它看得太过重要。可是姑娘们也要想清楚,不善表达、没有浪漫细胞并不是不浪漫的借口。连我家面瘫先生那样的人在满怀真情的时候都能如此,那么相处时从未感觉过浪漫,只是因为对方不够爱你吧?

而真正的浪漫是不需要刻意营造的,那是无数爱堆砌在一起的必然结果与表现。

 

 

当然了,我们这位擅长的只是出其不意,也就是所谓的打直球。而每当有个恰好的时机摆在他面前——比如我过生日,他的表现,真的,额,槽多无口。

最简单的例子,最近我刚刚过去的二十九岁生日,他送了我一把梳子。

 

哦我之前没说,我是短头发,特别特别短的那种。用某人的话说,两鬓都“剪得露了青皮”,所以之前他拿着小花,只能夹在我耳朵上。

哦够了。

 

因此当我满怀期待地打开礼品盒的时候……请你们自行体会我的心情。

要说我这人也怂,看着他满怀探寻的认真目光,看着梳子上明显是精雕细刻粉彩绘金的花纹,我只能说谢谢我很喜欢。

 

唉,这这这还能怎么着啊......

用不着的话,放着当摆设也够了。

——放在一个我天天能看见的地方

 

 

 

4.重要的不是他有多少,而是他愿意给你多少

 

 

后来我开始认真考虑带他回家见家长。这个想法早就有了,只不过总觉得还不到时候,后来有一次,加班到半夜总算有点眉目,我实在是困得不行,完全是躺地上也能睡着的懵逼状态,他扶着我到办公桌前面坐下,调整了椅子的角度,给我披上大衣,调高空调,插上一个电暖袋,转而去做那些琐碎的整理工作。他收拾好屋子的时候暖袋也热了,暗夜里他身影沉默清冷,蹲下身去拔暖袋的插头。

我心中轻轻一动。

 

 

姑娘们,那一刻我就知道,他就是我要相守一生的人。

 

如何确定对方能跟你相守一生?这个问题实在有点困难。

感情可以日积月累,而确定可能只是在某一瞬间。

 

于是我问了他的意见。敲定了回家的时间。

 

 

 

后面的发展你们多少也能猜得到。

 

我父母对他并不满意。

他少时遭变,所以才成了现在这样一个别扭沉默的人。其实别说是我爸妈,就是换做天下的父母,一时也接受不了这样的他。

这个他自己也清楚。

 

我母亲当即跟我谈,谈了很多,小时候的事,长大了的事,以后的事。中心围绕着我作为一个完整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和他并不是一个世界的人。动荡时期的同甘共苦,并不等同于柴米油盐的俗世爱情。

其实我母亲说得没错,老人的话你可以不遵从,但是一定要听进去。那满怀的温柔与真心,会让你忍不住泪流。

 

可那时我这个天生脑有反骨的人心里想的却是,能和他相遇,真的太好了。

我心匪石,不可转也。

 

 

 

那天傍晚我们回家,我什么也没跟他说。

三天以后他又去拜访了我的父母,也什么都没有跟我说。

 

——但是姐和他不一样,姐这么聪明,没过多久就知道了。

 

 

我其实并不太清楚他跟我母亲说了什么,但是她打电话过来的时候,语气里是满满的欣慰。

 

那时我内心震惊不已,仿佛天地间所有的花在刹那间开放,心上装满绚丽的色彩。我知道他社交苦手,不擅长应付各种人,他只会最基本的表达,除了礼貌之外,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他并不是很懂。而在这样的情况下他竟然独自去见我的父母,并且说动了他们。

要消除他们的疑虑,势必要提起他悲伤的过去。那是连我都避免与他谈起的事。可是在我一无所知的时候,他自远方归来,一如往常,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那一晚还带我去吃了小龙虾,坐在一边默默为我剥去虾壳。


我始终知道我的付出,并且毫不在意。而那一刻,我也了解了他的付出。

为了我,他迈出了最艰难的一步。那不是全部,却胜似全部。

 

行走世间,抛却身外之物,我们拥有的并不多。可他用他的全部,给了我安全感和归属感。

这样的深情,让我们千难万险都度过。

 

 

 

当然了,这其实都不算啥。

我在意的是,那天他竟然骗我下午要去开会!

我说呢,开个会能从下午两点开到六点,这特娘的是什么会?

 

现在他能以开会为由骗我,转而去见我的父母;将来胆子大了,还不得以开会为由,跟别人去幽会?!

这还得了!!!

反了他啦!!!

 

 

 

 

我跟我的面瘫先生相识两年四个月零九天,在一起一年三个月零十二天。

半个小时以后他会过来,跟我商量婚礼的事儿。

 

——我也跑题了,我知道。都是被他带的。口亨

 

 

唉,跑题就跑题吧,我太啰嗦了。其实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也没有两个相同的人。而我只希望姑娘们能以我为戒(鉴),找到那个真正能与你相守一生的人。

就酱w

 

 


我爱你,只爱你@我是QM

 

 

 


 

——FIN——

 

 

我的天我的眼睛要瞎了各种意义上的

谢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


想到什么再补充

现在的我也是躺地上也能睡着的状态趴


晚安❤





评论(74)

热度(1532)

  1.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