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画

听不见的宣言,重复过很多年

【明宝】一网情深(一)



【法医秦明】【明宝】一网情深(一)







*我跟大大们学了个词,叫做私设如山,简直不能再贴切。


*讲的是秦科长跟一群可爱的大学生的故事【。








秦明的手机微一震动。



“呼叫秦明学长!@我是秦明”

他扫了一眼消息头疼半天,勉强回了几个字放下,继续看他的书。






“你这两天手机响得很频繁啊。”


正好目睹这不耐烦的一幕的李大宝转着转椅嚼着薯片,轻笑着问了一句。

秦明抬眼看了看她,好一副看好戏的样子,他微微一哂。今天的她穿了件淡粉色的开襟羊毛衫,那颜色相比平日里的深色小皮衣简直嫩得可以,甚至不太像是她会选择的颜色,阳光一照,亮得跟小姑娘似的。他上上下下打量了对方一分钟,又把目光转回到书页上。


 





是的,秦明秦科长,最近接了个麻烦活儿。



起因是他的老师。

是大学时的导师,教给他“未知生,焉知死”的道理,一直都是他无比在意无比尊敬的对象。自告别学生生涯以来,秦明一直与他保持着联系,纵然社交苦手,也还是会定期给老人打电话,询问他身体是否安好,工作是否顺利。老师已近古稀,自年初身体抱恙。秦明去看过几次,也看过了片子和化验单以及医生的诊断书。估计是年纪大了,身体零件都老化,恢复得也慢,病情反反复复。又是一年论文时,老人自觉精力不济,打电话过来拜托这位高材生替他处理今年的毕业论文问题。



“我也知道你忙,好在毕业论文时间比较充裕,那几个孩子我见过,都是系里的前几名,人也靠谱,想必不会出什么差错。”

“你多费点心,等我好些了,再好好谢你。”



秦明本来要脱口而出拒绝的话,最终因为那边几声压抑着的咳嗽,深吸一口气咽了下去。





不得不说这帮学生们还算凑合,第二天他就收到一封邮件,发件人自称桃子,是组长,跟他说分在导师名下的学生一共六个,写了人名单,还有经过导师改动后最终定下来的论文题目提纲。结尾客气了两句,请师兄多多指教云云。一封邮件言简意赅,彬彬有礼。


然后秦科长就开始了白天上班,晚上答疑,偶尔半夜出现场的苦逼日子。





“你最近没休息好吗?”


这天处理完几个伤情鉴定就到了下午,李大宝在他看了一会儿书揉眼睛的时候仔细端详了一下他:“脸色不太好啊。”

“没事。”他漫不经心似的,抬眼看了看她。

“最近还是比较太平的,工作也没那么多,你大半夜干嘛去了?”

“没干嘛。”

“切。”


她本来是好意,被他避重就轻甚至非暴力不合作的回答惹得心烦,重重放下飘着奶茶香的杯子,往解剖室一钻不出来了。

那杯子上的小狐狸正巧对着他的方向,它看上去无忧无虑,翘着脚睡着,尾巴软软地蓬开。

秦明想到她刚才瞪他一眼扭脸进屋去的样子,容色鲜活又格外娇俏,不觉牵牵唇角。


今天的她穿了之前他为她做的西装小马甲,配着白色衬衫与消瘦的线条,倒是的确有了点精干的意思。




“小狐狸。”

他心情不错,又把书翻过一页。



——不过,的确是没休息好啊。

他一开始就说过他只在晚上答疑,可是那几个崽子还是会在白天在消息群里发问题。这个倒是可以理解,优等生好像如果不黑白颠倒做实验搞研究查资料的话就愧对这个叫法似的,而且如果他不说话,在线的就自发探讨,弄得他手机叮叮当当震个没完。

他一气之下,弄成了免打扰。晚上想起来再爬楼看,但是显然这帮学生谈起专业问题就没完,秦明往往没那个耐心也没那个时间去听完上千条的语音,于是就睡前发一句问问今天有啥问题,赶紧总结,有事上奏无事退朝(...)什么的。

这个时候他就觉出了那个叫桃子的组长的好处。看名字应该是个女孩,一群人的谈话往往是她划下句号,催大家去睡,带头说句秦明师兄晚安。后来关于今天有什么问题的事儿他就直接私聊问她,看着她十分精简地列出几条,再在群里一一回答。回答得差不多了,连答案相关的延伸问题也答了之后,一看表,十二点半。

他脸一黑,彻底关闭聊天软件,手机充上电,睡觉。


后来那帮崽子们也变得聪明,需要他回答的问题就发个@,一切就有效率多了。



秦明的导师是A大法医学专业的科研带头人。分到他手下的学生也算是个中翘楚,倒是真没怎么给秦明添麻烦,甚至有一些专业的问题,他在看他们探讨的同时,也受到了很多启发。

因为这帮学生不仅专业了得,更主要的是脑洞比较大。


比如关于尸体身体呈现轻重不一的腐烂程度的原因,或是没有生活反应的伤痕在鉴别作案动机时的应用之类。未来的法医们总是对这些事好奇得不行,缠着他一一讲出来。



这天夜里十一点半,他正被缠得无法,眼瞅着零点前甭想睡觉了,界面又有一条新消息。


桃子:好啦,秦明师兄明天还要工作,不跟你们似的昼夜颠倒,今天先到这儿,大家也早睡吧。


于是接下来的两秒钟,秦明收到整整齐齐的六个“秦明学长晚安 @尊敬的秦明学长”。

......什么时候给他换了群组昵称?



这帮崽子们。



他也见桃子在群里嘱咐他们不能给他添麻烦,但是他们似乎会错了意思。让人叫绝的是这几个学生本着“不给秦明学长添麻烦”就是给秦明学长省点脑子的原则,硬是把各自的群昵称改成了字母排列。

据说是因为这样好记。



比如。

A:今天我碰见教人类学那老师了~

C:他还那么胖吗?


又比如。

B:钥匙忘带了,宿舍还没人,谁能收留我一下......

E:爱妃可来侍寝。


再比如。

B:我去我被狗咬了......

C:狗没事儿吧?


还比如。

C:呼叫桃子姐@最可爱的桃子姐

最可爱的桃子姐:怎么啦~

C:没事,就是通过呼叫表达一下对你的思念之情。

最可爱的桃子姐:那你该呼叫秦明师兄才对吧?

C:师兄是男神,高岭之花,可远观,不可亵玩。

最可爱的桃子姐:也就是说我能亵玩了?(衰)(愤怒)(刀)

C:姐我错了@桃子姐饶命



他默默扶额。




只不过那帮学生后来又忘乎所以,于是桃子下了最后通牒。


桃子姐饶命:我说你们啊,老师说过好多次了,秦明师兄工作忙,不能太打扰,你们也稍微注意点儿,不重要的话就去私聊。


“A修改了桃子姐饶命的昵称:最可爱的桃子姐”


接着底下是整齐排列的六条“好的好的~么么哒 @最可爱的桃子姐”。



从此,工作时的震动声也渐渐少了。




他心里有点奇怪的感觉说不清楚,这天晚间,他发了条消息给她。


我是秦明:你是研究生吗?

最可爱的桃子姐:不是呀~师兄为什么这么问?

我是秦明:他们叫你桃子姐。

最可爱的桃子姐:哦,那个呀,因为我比他们稍大一点。

我是秦明:你的名字。


秦明看了半小时书,没有等到回答。


这时突然有另一条消息进来。

“李大宝:发来一张图片”


他划开看了一眼。图片没什么新奇,一锅麻辣小龙虾。刚拍的,像是能看到微冒的热气。


“这是最标准的囤积脂肪的行为。”

“姐吃不胖。”

她很快回复了。



那天很奇怪,群里很安静。直到睡前,他也没再收到桃子的回复。




——TBC——




我的天

知道我为啥不写论坛体或者知乎体吗

因为脑子不够用啊我去



微信回复梗是受 @脸白心黑 太太的图的启发w

非常感谢








评论(14)

热度(468)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